今年壓力大 陸經濟成長率難保3

2022,09月,01日

八月中國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四九點四,雖較前月回升零點四個百分點,但仍處於景氣榮枯線下方。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瑞銀雖對今年中國大陸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仍維持在百分之三,但由於大陸經濟仍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最終不見得真能達到百分之三。另,人民幣匯率對美元匯率則可能「破七」。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公布的數據,八月中國大陸製造業PMI連續第二個月處收縮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則下降一點二個百分點。汪濤昨表示,八月PMI數字顯示,大陸經濟復甦依然疲弱。

汪濤認為,大陸經濟依然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主要是第二季以來疫情的反覆,以及執行較嚴格的防疫政策,加上房地產市場持續下滑。

在外部因素方面,美國聯準會急速升息,歐美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全球能源價格高漲,以及地緣政治局勢更加緊張,去全球化壓力持續加大,也對大陸經濟帶來挑戰。

今年第二季大陸GDP年比僅增長百分之零點四,汪濤說,第三季以來,儘管大陸經濟明顯好轉,但反彈力道未如外界早前預期強勁。尤其房地產市場,似乎還沒有真正的企穩。

因此,汪濤表示,瑞銀對今年大陸經濟增長的預測仍然維持在百分之三,但從目前情況來看,最終不見得能達到百分之三。

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已貶至六點九左右,汪濤及其研究團隊預測,今年人民幣對美元可能貶破一美元對人民幣七元,但年底還是會回到六點九左右。

她強調,由於美元近期堅挺,使得人民幣對美元呈現貶值走勢,但從一攬子匯率來看,人民幣當前匯率水準和年初其實差不多。因此人民幣並不弱,且人民幣在可控範圍內適當貶值,對大陸出口也有好處。

大陸四川、重慶等地近期因乾旱出現缺電,汪濤認為,這對當地八月的工業生產會有一定衝擊,但應是短暫的,對大陸經濟全局的影響也不大。

汪濤指出,未來一到兩年大陸經濟最值得關注的是兩方面:疫情和房地產。隨著官方累積更多的防疫經驗,她預期,大陸疫情防控會逐漸放鬆,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將減少,從而推升明年大陸經濟成長率達到百分之五左右。

至於房地產,汪濤表示,未來可能出現一系列行業整合,個別企業違約的現象可能還會發生,但整體來看,未來幾個月大陸房地產業將逐步企穩。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