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遭能源戰反噬 拖累經濟

2023,01月,18日

俄羅斯總統普丁將能源當作武器對抗西方國家,不料卻遭到能源戰反噬,俄國核心油氣產業遭受重擊,連帶拖累國家經濟,削弱地緣政治影響力。

俄國原本期望藉由削減輸氣量,迫使歐洲停止或是縮減對烏克蘭的援助,沒想到北半球冬季異常溫暖,歐洲政府找到其他能源替代供應來源,俄國迄今並未能稱心如意。歐洲天然氣價格15日崩跌15%,降至2021年9月以來新低紀錄。

在此同時,俄國石油產業正與歐盟禁運和美國主導的油價上限措施奮戰。俄國揚言減產因應油價上限,同時拉抬油價,顯示俄國屈居下風。

俄國原本供應給歐洲的石油,現在以低價賣給中國大陸與印度買家。此外,俄國將天然氣銷往東部亞洲國家得先建造輸氣管,此舉恐費時數年。就長期來看,俄國無法接觸西方技術可能降低油氣生產潛能。待西方2月展開新一波制裁後,上述問題衝擊力道將更大。

喬治城大學教授古斯塔夫森(Thane Gustafson)指出,制裁讓俄國經濟更依賴能源出口,一旦出口萎縮,俄國的能源投資能力隨之下滑。

分析師與俄國前能源官員與企業高層表示,俄國依然是能夠左右全球油氣價格的主要生產國,但俄國將難以維持戰前的產量水準,並以國際市場價格出售油氣,如此一來將侵蝕俄國最大的稅收來源,讓俄國難以利用大宗商品出口發揮影響力。

情勢轉變讓俄國更依賴中國大陸,俄國長久以來擔心的事情-從大陸的老大哥淪為小老弟,可能成真。石油產量下滑亦可能削弱俄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沙國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最大產油國。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