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中東地區相繼接納… 人民幣國際化大躍進

2023,03月,31日

隨著美國與俄國、中東地區等多國關係激化,中國藉此強化「抵制美國」盟國陣線、降低美元依賴的同時,更陸續在俄羅斯、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巴西等國的雙邊貿易上,擴大使用人民幣結算,人民幣國際化獲得大躍進。

去年初俄烏爆發衝突,美國與西方國家對俄國進行金融制裁後,不僅俄國金融市場加速向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靠攏,諸多國家也開始考慮,開闢美元之外的金融與貨幣管道,人民幣自然成為這些國家的首選。

去年12月召開的中阿、中海、中沙領袖「三環峰會」上,中國與阿拉伯各國就進一步推進原油貿易人民幣結算達成共識,除了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率先合作,也讓中國和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伊拉克等中東國家開闢了更廣闊的合作前景。

2023年以來,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顯著加速。先是伊拉克央行在2月底時宣布,對中國的雙邊貿易允許以人民幣直接結算。由於中國是伊拉克第一大原油出口國,2022年全年,兩國雙邊貿易額超537億美元,較上年激增44%。中伊兩國直接採用人民幣結算,對中方來說可以大幅降低匯兌成本、避免匯率波動,對伊拉克而言,則可以緩解美元短缺的窘境。

3月底,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的巴西也宣布和中國將以本幣進行貿易結算,這也是人民幣對美元霸權地位又一次新的挑戰,人民幣在國際間的影響再下一城。

據中國商務部統計,近年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的占比不斷提升,以2022年來說,中國貨物貿易跨境人民幣結算金額達7.92兆元,年增高達37.3%。直接投資跨境人民幣結算金額6.76兆元,年增16.6%。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