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滯通膨? 國泰金下修今年GDP至1.8%

2023,03月,30日

CPI年增率上調至2% 2008年後再出現連2年通膨率高過經濟成長率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泰台大產學團隊昨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一.八%,同時上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至二%。學者示警,這可能是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再度出現連兩年通膨率高過經濟成長率,也代表經濟陷入停滯通膨。

國泰金昨舉辦二○二三年第一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指出,今年上半年出口依舊疲弱,且廠商持續去化庫存,壓抑投資表現,僅內需消費支撐,因此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二.三%下修為一.八%,有八十%機率落在一.一%至二.六%。

央行今年可能再升息一次

此外,外食與房租漲幅仍高,且四月起電價將平均調漲十一%,預期將推升通膨,因此國泰台大產學團隊將今年CPI年增率預估自一.七%上調為二%。在核心通膨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徐之強預估今年第二、三季央行可能再升息一次。

徐之強指出,目前為止,台灣僅在全球金融海嘯的二○○八、二○○九年,連續兩年通膨率高於經濟成長率。去年我國CPI年增率二.九五%、經濟成長率二.四五%;如果國泰台大產學團隊對今年的預估值成真,將再次出現連續兩年通膨率高於經濟成長率。他直言,今年我國經濟現況就是「停滯通膨」。

內需是支持經濟成長主力

他表示,主要央行先前加速升息,對歐美需求的抑制效果持續顯現,加上廠商去化庫存,不利出口與投資前景。不過,樂觀因素包括中國解封、疫後需求與人工智能應用為景氣提供下檔支撐。他表示,開放國境及防疫措施鬆綁,提振民間消費,今年內需將是支撐經濟成長的穩定力量。

徐之強說,當前經濟情況是金融海嘯以來比較糟糕的,但沒有像金融海嘯那麼糟。當時很多金融機構倒閉,讓各國政府加強對金融機構的監管;今年雖有歐美銀行傳出財務危機,但都屬中小型銀行,大型銀行財務相當健全,就是因為受到監管機構的嚴格監理。他表示,央行和政府面對停滯通膨的經濟情勢,必須審慎做財政和貨幣政策的搭配。

本訊息來自自由財經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