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 加工絲廠營運壓力大

2023,01月,09日

內憂外患,國內加工絲廠面對電、水價調漲,及原物料價格上漲,通膨減緩客戶下單動能;外則有大陸規格化、越南產業鏈崛起競爭,未來一年,經營環境將更加艱困。

加工絲廠指出,以國內水、電價格齊漲,紡纖上游石化原料上漲下,產線稼動率6成左右,已不符生產成本。

根據2022年前三季的財報分析,國內加工絲廠宏洲、宏益、集盛、聯發紡,去年第三季本業已開始虧損。

全球品牌廠庫存將會增加加工絲廠經營的壓力;市場指出,一般來說,品牌廠庫存調整通常半年、一年左右才會逐步完成,在這波全球品牌廠庫存調整期,客戶也面臨了通膨何時降緩、俄烏戰爭是否持續、升息對消費市場衝擊力道等不可預知的變數。而終端景氣何時回溫,也攸關國內加工絲廠營運恢復正常的時間。

除了國內產業經營環境趨於劣勢,市場指出,大陸解封後,當地紡纖廠規格化產品在陸續恢復生產後,大眾化的一般產品必在市場傾巢而出,對國內廠商所造成的價格競爭壓力加大。

另外,RCEP上路,關稅考量下,全球品牌客戶要求供應鏈往東南亞移動,加上目前越南的加工絲產業鏈逐漸成形,在成本考量下,品牌下單肯定優先考慮越南及東南亞地區。市場就認為,一般性、大眾化及規格化的產品,客戶考量下,會待越南訂單下滿,才有機會轉單至台灣。

在俄烏戰爭持續、通膨衝擊服飾消費市場、升息所造成的各項成本增加,多數國內加工絲業者就指出,對今年上半年營運看法偏保守。市場因此預期,未來一年,國內加工絲產業將面臨更嚴峻的經營挑戰。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