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市場回暖 紡織行業價值提升大有可為

2021,01月,25日
中評社北京1月22日電/據中國經濟網報道,今冬的寒潮,帶動了羽絨服市場銷售。2021年元旦當天,波司登就迎來開門紅,首日線下零售額突破3億元。

“消費者越來越看重的是品質,在海外高端品牌湧入背景下,國產大牌‘逆襲’的原因不是價格足夠低,而是質量足夠好!”國產大牌羽絨服在直播間“不愁賣”,是中宏國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旗下主播們的普遍感受。

“走出價格戰,提升發展質量”,是近年來眾多紡織業品牌的共同選擇。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兼秘書長高勇近日在中紡圓桌論壇第十五屆年會上說,近年來,我國紡織行業發展整體處於深度調整轉型、著重提升發展質量的階段。

2020年下半年,我國紡織行業內需市場回暖趨勢明顯。數據顯示,全國限額以上單位服裝鞋帽針紡織品零售額同比降幅從2020年初超過30%逐步收窄至全年的6.6%。在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中,2020年全年穿類商品同比增長5.8%。

出口市場大幅升溫。在口罩等防疫物資出口的拉動作用下,我國紡織品的出口競爭力穩定釋放,出口規模接近行業在2014年創下的歷史最好水平。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紡織服裝累計出口2912.2億美元,同比增長9.6%。出口競爭力穩定釋放,尤其是訂單回流,體現出國內紡織業供應鏈和產業鏈的“硬實力”,也折射出我國紡織業深度調整、提升發展質量的實踐成果。

高勇說,“十三五”時期中國紡織行業的成績可圈可點。從規模上看,目前我國纖維加工總量約占全世界的50%,化纖產量約占70%,出口總額約占三分之一;國產紡織裝備在國內市場占有率達到80%以上。從綜合能力來看,我國紡織產業鏈從門類品種、產出品質,到生產效率、自主工藝技術裝備等方面,普遍達到國際先進或領先水平。

展望“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消費需求持續釋放,將推動內需市場不斷升級,為紡織行業提供最為核心的發展動力。“我們也必須正視與發達國家之間存在的行業差距,特別是我國紡織業在前沿科技自主創新、品牌及時尚軟實力、綠色發展主導能力、國際供應鏈掌控能力等方面的差距。”高勇表示,新一輪科技革命深入發展,材料技術占據科技革命前沿,纖維新材料以高性能、多功能、輕量化、柔性化優勢替代傳統材料,為紡織行業實現價值提升提供重要路徑。

“下一步,紡織工業應該解決從造出到造精、最終到造好的問題,真正實現精准製造、綠色製造、智能製造。”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單忠德認為,應持續推進研發智能化的高品質紡織裝備,提高效率、性能和數字化水平。同時,積極發展服務型紡織製造,推廣個性化定制生產模式,開拓市場需求。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