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台灣應成連結點 非破裂點

2023,03月,29日

面對全球化走向不明、氣候風險、地緣政治、全球供應鏈斷鏈等嚴峻考驗與挑戰,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接受本報專訪直言,台灣需要有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繼續發展經濟,而且,台灣應善用自身的特殊位置,要成為全球的「連結點」、而非「破裂點」。

主體性經濟戰略

談和平策略前先定位自己,想成為怎樣的國家。

在談和平策略前,苗豐強認為,台灣要先定位自己,也就是要有「主體性經濟戰略」。從戰略面而言,要設想台灣是要變成什麼樣的國家?是軍事大國、政治大國、經濟大國、農業大國,還是科技大國?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台灣在平衡發展的同時,是偏向「經濟」導向的經濟大國。

只是,苗豐強不諱言,很不幸的,眼前的問題是,東協、RCEP、CPTPP等國際經貿組織,台灣還在「努力爭取加入」中。但台灣也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無論在地理上,國際產業供應鏈上及兩岸關係上,都處於微妙的權衡點。

在策略上,苗豐強指出,台灣應善用自身的特殊位置,要成為全球的連結點而非破裂點。作法上,台灣應少一點「一面倒」,而是要多一點「兩面好」的經濟戰略態勢,以爭取加入東協、CPTPP、RCEP等區域經貿組織。

善用特殊位置

少一點「一面倒」,多一點「兩面好」。

苗豐強強調,他不覺得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是錯誤的,只是應該要把大陸與新南向國家「連結」起來,韓國就大膽將中國大陸視為「主要合作國家」,印度也有同樣的思維。

從現實面來講,苗豐強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導指出,東協各國加上台灣出口到美國總合,等於一個中國大陸出口到美國的金額,而台灣出口到大陸的金額為1,800億美元、從大陸進口則為800億美元,淨收入是1,000億美元,是RCEP各國總數再多30%,從數學來看,台灣都應將大陸列入「策略」之中。

不只是大陸,苗豐強強調,東南亞國家每一個國家都有能源、也都有與台灣可互補之處,台灣可以過去西進、南向的經驗,與個別的每個國家訂定不同的合作策略,以共存、垂直、水平整合的模式,進一步強化台灣的優勢。

聚焦「要走的路」

經濟題不要政治解,所有政策一致、連貫、有邏輯。

苗豐強說,這些都是經濟學的題目,面對經濟問題,不應太政治導向,從台灣經濟發展的大局,聚焦盤點「要走的路」,特別是,當台灣有五缺(缺水、 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的難題時,不是所有的產業都搬來台灣是好事。而是要善用自身的優勢,找出定位。

苗豐強進一步指出,新加坡就是善用自身的優勢、抓住時機,成功取代香港成為亞洲的新金融中心,亞洲各國也都依據自己的主體性制定經濟策略,這也是台灣應該有的經濟戰略思維。

當然,更重要的是,苗豐強說,當戰略目標釐定,所有政策要有一致性與邏輯性,且要有連貫性,不論是產業政策、經貿政策等,都要相互呼應,包括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同合作。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