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 美中印為最

2022,07月,27日

國際貨幣基金(IMF)廿六日再度下修今年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下修幅度分別為○點四及○點七個百分點,降為百分之三點二及百分之二點九,主要是被美國、中國大陸及印度拖累;IMF並形容經濟展望「黯淡且更加不確定」。

IMF發表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指出,疫情已削弱全球經濟成長,多項新震撼更使情勢雪上加霜,包括全球通膨遠高於預估,尤其是美國與歐盟,使金融情勢趨緊;大陸爆發疫情及政府採取封禁措施,使經濟遠比預估惡化,俄烏戰爭進一步打擊全球經濟。

IMF指出,這次經濟成長下修幅度最大的國家包括美國、大陸及印度。美國今年預估成長率下修一點四個百分點,為百分之二點三,主因上半年表現不如預期,家庭購買力下降及緊縮貨幣政策。

大陸預估成長率下修一點一個百分點,為百分之三點三,主因是防疫封禁措施及房市危機。印度下修○點八個百分點,為百分之七點四,幅度相對較小,靠的是外部環境有利及快速緊縮貨幣政策。

歐元區預估成長率下修○點二個百分點,為百分之二點六;俄烏戰爭衝擊將進一步打擊二○二三年的經濟表現,尤其是德國、法國及西班牙等主要經濟體。俄羅斯預估成長率雖上修二點五百分點,但仍為負百分之六。

IMF預估今年先進國家通膨率為百分之六點六,新興經濟體與開中國家為百分之九點五,上修幅度分別為○點九及○點八個百分點。

IMF強調,壓低通膨應是各國決策官員的「第一優先要務」,「貨幣政策更為緊縮,無可避免將造成經濟成本,但若拖延則只會使成本更高」。

IMF首席經濟學家古林查斯說,全球經濟受疫情與俄烏戰爭影響,面臨越來越悲觀與不確定前景,IMF在四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的許多經濟下滑風險已開始顯現。

他說,高於預期的通膨率,引發美國與歐洲主要經濟體物價大幅攀升,造成全球金融緊縮。大陸則因疫情和防疫封鎖,經濟放慢情況比預期嚴重,俄烏戰爭也帶來負面影響。這反映在美國、大陸與歐元區全球三大經濟體出現成長停滯,對全球經濟前景帶來重要影響。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