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材料缺 紡纖廠轉攻織布回收

2022,11月,07日

相較於前幾年「快時尚」造成垃圾災難,現在紡織業的熱門顯學轉向環保永續,包括愛迪達、耐吉等國際服飾品牌,紛紛提出採用綠色再生材料的承諾與目標,帶動再生酯粒(R-PET)的需求逐年快速增加。過去,紡纖廠主要是透過回收廢棄寶特瓶、海洋垃圾做為原料,產製成再生酯粒,但現在市場需求量太大,光回收寶特瓶已經不夠,國內紡纖廠開始把目標放到舊衣、廢布等織布回收,包括遠東新、新纖、力麗、集盛、聚陽,以及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都爭相投入。

據統計,雖然環保回收紡纖產品價格比傳統原生產品價格高出30%,但是在全球追求綠色減碳的趨勢下,國際品牌大廠對於環保再生聚酯的需求持續增加,國內紡纖廠投入綠色紡品產能擴充,有利營收、獲利提升。

遠東新在環保聚酯方面的發展走在產業前端,已推出可視化織物回收聚酯纖維,將原本會被當成廢棄物處理的舊衣,再製成 全新的紗線「舊衣/廢布回收」布料與服飾。遠東新與愛迪達(Adidas)合作,將舊衣回收再製,相關產品已上架銷售。

遠東新主管指出,可視化織物回收聚酯纖維不需特殊染色,即可在布料上創造出自然麻花效果。這項成果將持續推廣給更多品牌服飾廠採用。

南亞的織物回收脫色技術,將回收衣料投入後,可直接脫色、變成單體,再重新聚合成酯粒,號稱品質與原生聚酯相當。

新纖全新分解技術的生物可分解纖維,為舊衣及廢布處理提供解決方案,廢布處理後可重新抽紗製衣,已與客戶洽談銷售中。

加工絲及尼龍大廠集盛則是與成衣大廠聚陽合作,將成衣廠裁切下來的邊角料,經過工廠內部分類後,將純聚酯布料送往集盛,重新熔融製成紗線、成布,再交回給聚陽製衣出貨。

聚陽利用集盛產製的環保紗、布,再製成可從源頭減碳95%的 「成衣回收衣」,主打花紋客製化,目前已獲5~6家美系品牌採用。

而力麗也開始投入衣料回收,雖然目前還在實驗機台,但技術已成熟,而且已經開始和美系運動品牌廠合作開發中,未來力麗將擴大投資脫色工廠,預計2023年底上線,屆時舊衣回收聚酯粒的月產能可達250噸。

本訊息來自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