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匯率操縱國? 央行:暫無影響

2021,03月,12日
根據美國判定匯率操縱國的三項標準,我國均已達標,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即使四月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目前不會有影響,不需太過擔心,未來就看雙方協商情況。他強調,美中貿易及疫情是特殊情況,「這不是匯率的問題,是對商品需求,跟匯率沒有關係」。用常態性的三個標準來衡量非常時期,不太適合。

美國財政部每年發布二次匯率報告,最新報告預計將於四月發布。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檢視標準,去年我國將觸及對美貿易出超逾二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逾百分之二及淨買匯對GDP比率逾百分之二的三項檢視標準。

若被美列為匯率操縱國,楊金龍表示,雙方會先進行磋商,之後觀察一年,若仍無美方滿意的實質進展,美方就可能進行制裁。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提供融資、禁止採購產品及服務、指示IMF監督及重談貿易協議等,就我國來說,最有可能是透過懲罰性關稅措施來制裁。

楊金龍表示,我國去年對美出超會擴大,主要是因美中貿易及科技爭端的轉單效應、美國強化資安防護及疫情,導致美國對我國資通訊及視聽產品需求大幅增加,不是因為我國在匯率上有優勢。對美出超是來自美國的需求,若要限縮,「我們就不要賣給你」。

再者,在疫情衝擊下,各主要經濟體去年採行極寬鬆的貨幣政策,其外溢效果導致鉅額資金流入小型開放經濟體,「是我們的挑戰」。因此,不只是台灣,包括瑞士、新加坡、香港等小型開放經濟體多透過調節匯市,且規模更大。

楊金龍表示,小型開放經濟體的匯率干預,與他國實施量化寬鬆(QE)相同,都是為達成各自央行法定職責的重要貨幣政策工具。美國聯準會本於職責實施QE,我央行也基於法定職責,必須介入市場,維持市場秩序。

貿易帳失衡無法單靠匯率調整來解決,楊金龍解釋,隨全球價值鏈興起,台灣等以中間財出口為主的國家,匯率對貿易的影響弱化。跨境資本移動已成為決定匯率的主要因素,若要以匯率做為貿易失衡的調整工具將更為困難。

楊金龍表示,台美間存有緊密且互利的雙邊貿易關係,且在半導體等科技供應鏈上為重要戰略夥伴,此非匯率報告三項檢視標準所能衡量。長期以來,央行與美國財政部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基於美中貿易爭端及疫情期間屬特殊情況,央行將向美方反映。

楊金龍強調,對新台幣匯價沒有所謂的「防線」,重點是不能讓外匯市場失去功能,而非升或貶。由於市場反映長天期美債殖利率變化,最近美元已稍微轉強,匯市已接近供需平衡,這是好現象。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