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按兵不動 G7首止息

2023,03月,10日

加拿大央行一如市場預期宣布維持利率不變,表示經濟數據反映通膨在今年大幅放緩,邁向2%目標前進。這是加拿大啟動此波升息周期的一年以來首度按兵不動,也是七大工業國(G7)之中最先停止升息的國家。

利率決策出爐後,加幣兌美元聞訊一度下挫0.3%,貶至4個月低點,報1.3794兌一美元。

加國央行周三(8日)發布政策聲明指出,繼1月調升利率1碼後,本次決議維持在4.5%。該央行自去年3月迄今已升息8次,合計調高4.25個百分點,為遏止衝上歷史新高的通膨。

該央行解釋,此次決策是基於評估近期數據,包括最新通膨已放緩至6%以下、第四季經濟活動成長停滯。

在1月的決策聲明中,該央行即透露考慮暫停升息,藉此評估借貸成本勁揚的影響。全球央行在去年掀起升息潮以緊縮金融市況,為要使經濟活動和物價上漲趨緩,加國央行成為第一個升息踩煞車的主要央行。

路透上周調查32位經濟學家看法,多數預料加國央行可能利率持平至年底。

加拿大暫停升息的計畫與Fed主席鮑爾的說法大相逕庭,後者本周表示,今年最終利率可能比之前預期更高,俾以讓經濟降溫。

加央行周三指出,大幅調升利率將使家庭支出承壓,企業投資已經走疲,國內與海外需求減緩。加拿大國家銀行經濟學家的研究顯示,與美國相比,該國更多受利率牽動領域更大,例如房地產與耐久財,因此升息對經濟活動造成更快且更大的影響。

加國今年1月通膨5.9%,比去年6月的8.1%高峰趨緩,反映能源與耐久財價格下滑,該央行提到,「最新數據仍與預期相符,通膨在年中可望降至3%左右」,但也重申若經濟活動超出預期,就會預備重啟升息。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