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人均所得達G7水準

2021,01月,26日
儘管多波新冠肺炎疫情抑制消費者支出,但拜出口協助帶動復甦之賜,南韓去年經濟受疫情的衝擊可能小於已開發及相同所得水準的國家,可望躋身富裕國家之林 。

根據彭博計算,南韓央行26日將發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0.9%,有助於將去年全年經濟萎縮幅度限縮在1%,小於央行預測的1.1%減幅,也可能成為經濟萎縮幅最小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

這種經濟表現將為南韓總統文在寅的說法提供支持。文在寅日前聲稱,政府不採取大規模封鎖的防疫策略,已幫助民眾所得首次達到七大工業國(G7)水準。南韓雖仍對企業營運實施部分限制,但這些措施的嚴厲程度仍低於一些歐洲國家。

根據世界銀行,南韓2019年人均所得為33,790美元,略低於義大利的34,530美元。若南韓的所得趨勢與國內生產毛額(GDP)一致,就非常可能超越義大利。經濟學家預估,義大利去年經濟萎縮約9%。不過,即使南韓人均所得的計算超越義大利,也可能無法反映整體經濟全貌,因為實施更嚴格的社交距離規定,南韓第3季經濟成長趨緩,第4季席捲南韓全境的強烈寒流,也可能阻止經濟V型復甦。

出口可能是南韓經濟去年最主要的成長支柱,今年將仍扮演這個角色。南韓去年12月出口成長幅度創2018年以來最大,而且這種復甦力道一直延續至今年1月。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