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可能延後申入CPTPP

2022,03月,25日

南韓媒體Business Korea報導,南韓可能6月才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比原定時程延後兩個月,原因是農漁民強烈反對這項協定,以及南韓正處於政權轉移階段。

南韓預計25日舉行加入CPTPP的公聽會,料將面臨農漁產業的強烈抵制。報導指出,農漁民團體準備在4月舉行一場大規模示威,敦促政府不要申請加入。南韓政府表示,農漁民選區的議員可能也會參與這場示威,而申請加入前所須的議事流程可能延遲。

另一道障礙則是目前的政治環境,總統當選人尹錫悅5月上任前,政府任何重大決策都需與交接委員會協商。申請加入CPTPP並非尹錫悅的施政優先事項,且南韓將在6月舉行地方選舉。此外,解決與日本的外交衝突,也是南韓加入CPTPP的另一項挑戰。

CPTPP確保市場高度開放,日本和澳洲已利用此協定擴大東南亞市場布局。另外,隨著中國大陸和台灣也打算加入CPTPP,進一步提高該協定的重要性。

南韓延後加入CPTPP,機會成本將隨之升高。East Asia Forum報導,若南韓在中國大陸之後才加入CPTPP,就必須與大陸協商加入的條件,且無法參與大陸申請加入時的談判。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