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續飆 儒鴻洪鎮海:5月敲定價格 下半年產品鐵定再漲

2022,03月,11日

儒鴻(1476)今(9)日舉辦法說會,董事長洪鎮海表示,儒鴻今年出貨量會減少,但因會挑選毛利貢獻度高的訂單,整體客單價會提高,營收會成長。他不諱言,因為前期海外塞港的貨以及空運的貨已陸續到貨後,今年客戶的庫存水位提高,加上烏俄戰爭讓品牌商下單保守,另一方面,品牌商也要留意漲價後消費者的接受度,因此雖然目前訂單能見度已達9月份,但第4季因戰爭因素有不確定性,要到5月才能看清第4季的態勢。

洪鎮海表示,去年有部分訂單包括成衣和布,受疫情影響,遞延到今年4月才有辦法消化完畢,整體來看,今年低單價的量會減少,高單價的會增加蠻多的,整體營收看升,但成長性不像去年那麼大,今年成衣動能比去年差一些,但布的動能不輸去年,另外,去年第4季毛利率承壓,今年第1季也將會往好的方向走。

不過,從原物料端來看,尼龍、彈性纖維等原料又漲了三成,洪鎮海直言,「依現在的原物料價格來看,下半年度鐵定要調整價格,不然會死得很難看。」從幅度來看雖不可能足額調整,但會透過生產效率提升,和客戶一起分擔。儒鴻和客戶每半年就產品重新議價,目前報價調漲已在醞釀中,預計5月敲定後,7月才會漲價。

在外包產能方面,儒鴻今年也會做出調整,由於印尼一廠3月投產,加上二期廠8月也會試量產,儒鴻預估外發廠占比將從目前的60%逐漸下降,5月開始,自有廠的占比將達52%,主要是前四月會透過外發廠的產能來消化去年未完成的訂單。

洪鎮海表示,從今年訂單狀況來看,供需已沒有去年那麼吃緊。去年什麼都緊,從原物料、加工廠、運輸都遇到很大壓力,但代工廠今年產能都不再那麼吃緊,在外包價格方面第1季也較去年第4季下滑,不過仍高於過往平均水準。

在印尼新廠方面,洪鎮海表示,3月一期廠區投產,5月將達月產能50萬件,目標年底月產100萬件,二期則在6月裝機,8月試量產,至於三期規劃為布廠,原訂2024年擴建,但現要觀察俄烏戰爭發展,如未停戰就喊卡,主要是戰爭的變數太大。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