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虎頭蛇尾 經濟成長不保3

2023,01月,19日

主計總處昨(18)日公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年減0.86%,不僅終結26季正成長,更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併計前三季,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概估2.43%,比去年11月的預估值減少0.63個百分點,「保3」確定落空,為六年來最低經濟成長率。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國民所得概估統計,去年表現虎頭蛇尾,前三季經濟成長率為3.87%、2.95%、4.01%,第4季由正轉負,變成衰退0.86%。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第4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的關鍵原因是出口嚴重衰退,遠低於預期。

至於今年經濟,吳佩璇表示,下半年不必太悲觀,疫情期間,歐美國家耐久財消費大幅成長,雖然耐久財添購頻率不是很高,但經去年調節後,可以期待下半年為復甦的轉折點,目前主計總處仍維持第3季出口成長3.5%、第4季成長7.3%的預測,2月會提出新的預測報告。

根據經濟部以及智庫蒐集資訊顯示,製造業廠商持續從供給端進行調節,有助於庫存去化,後續可觀察今年第1季、第2季庫存是否能回到正常水準。

吳佩璇表示,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陷入衰退,較11月預測值1.52%減少2.38個百分點,主要是因為全球需求驟降,廠商庫存調整持續,加上大陸疫情惡化干擾產銷,使外貿動能轉弱,投資則是幾乎零成長。

吳佩璇指出,去年第4季資本設備進口年增24.2%,機械設備投資持續擴張,但飛機、船舶購置較上年同季減少,併計智慧財產與存貨變動,概估資本形成實質成長0.03%,增速低於預期。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