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Q4 國銀對中曝險占淨值比估創新低

2023,02月,04日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去年第四季GDP受到疫情政策衝擊而下滑,對此,金控主管透露,由於當地市場及金融環境不確定性高,因此,即將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預估將出現「連七跌」,創統計以來新低。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第三季底國銀對中國曝險約為一.一八七兆元,曝險占淨值比重為二十八.八六%,兩項數字皆為該項統計公布以來新低;至於即將公布的第四季統計,金融業界也預期將持續往下探。

這是因為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中國去年第四季GDP年增率為二.九%,低於第三季GDP表現;特別是第四季的前兩個月受防疫政策緊縮影響,景氣再度下滑。

金控主管分析,由於中國經濟成長近兩年放緩,影響到我銀行業在當地的投資、放款,尤其第四季,中國原本還堅守「動態清零」政策,後來又全面解封,全國確診人數大爆發,經濟及金融風險勢必也受到影響而攀升,「可以預期,國銀曝險占比仍將下滑!」

該主管強調,去年第三季底曝險占比跟金額雙雙減少,且是「連六跌」,整體來看,第四季「連七跌」的機率相當大;畢竟,兩岸對峙情勢並未和緩,加上美中科技戰持續,在相關因素交互影響下,國銀對中曝險占比將呈現逐季、逐年減少,以落實風險控管。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