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紡織展圓滿成功 推動產業綠色轉型

2023,10月,20日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指導,紡拓會主辦的2023年台北紡織展(TITAS)已於10月19日圓滿閉幕。本屆展覽計有11個國家的381家廠商參展,展出規模達952個攤位,相較2022年展商數成長3.8%,攤位數超過6%,紡拓會特別感謝所有參展業者及24個紡織相關公協會及研究單位的鼎力支持。為展現政府對紡織業的支持,賴清德副總統特別蒞臨,並在郭紹儀董事長及徐旭東名譽董事長陪同參訪台塑企業、遠東新世紀、力麗集團、旭榮集團、儒鴻、集盛以及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等業者攤位,更進一步了解臺灣紡織產業的創新及永續。

為讓我紡織業者與國際買主能持續接軌,TITAS全力洽邀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挪威、瑞典、南非、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及孟加拉等15個重點市場超過71個國際品牌買主來臺採購。本季品牌商採購重點在結合運動、戶外休閒、時尚、家用等用途紡織品領域,具吸濕排汗、防水透濕、抗 UV、遠紅外線、蓄熱調溫、除臭抑菌、防汙、抗菌及高強度耐磨之複合機能梭織及針織布等。根據紡拓會統計,三天展期逾3萬5千人次的買家到場參觀採購,未來商機預估約4千7百萬美元。

為契合全球市場脈動,台北紡織展展出內容聚焦「永續環保、機能應用、智慧製造」三大核心主題,展現臺灣紡織業迎向創新永續的研發成果。綠色紡織品當道,配合品牌淨零腳步積極建立綠色供應鏈,本次展出就產品及技術亮點著重在「碳捕捉」回收廢氣技術,轉化新型環保布料;農作廢棄物再製如可可紗、鳳梨纖維紗等;利用非食用性玉米、蔗糖及蓖麻油等植物製成的生質纖維;回收廢棄輪胎再生尼龍、成衣及布料下腳料回收再製原料、回收漁網及蚵繩再製耐隆絲;無水染色及低溫染色減少廢水及能耗等創新紡織品的開發。就機能應用面則強調在舒適、健康、休閒、運動、安全、防護、醫療多面向的機能考量,包括水性防水透濕膜、高效消臭聚酯纖維、機能化石墨烯等。為朝綠色轉型和低碳生產目標邁進,紡織機械業者推動自動化、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解決方案,例如RFID紗線、AI驗布機、全自動打樣機、數位噴印機、智慧製造數據控制中心、高解析印花技術和智能編織等。

紡拓會表示,2024年台北紡織展將於10月15日至17日在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在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及業界的鼎力支持下,臺灣將在全球綠色及機能紡織品市場繼續發光發熱、獨占市場優勢。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