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發展契機 爭取成為陸官方入庫企業

2023,07月,03日

近月以來,兩岸民間經貿交流愈加熱絡,謝清福4月隨電電公會訪團赴大陸多地參訪,期間也跑了一趟北京,參與標準化協會交流,關注大陸在高度注重內循環發展的背景下,要如何鼓勵台商透過標準化,成為官方「入庫」企業,也讓謝清福看到台商發展的重要契機。

看好大陸內需市場發展,以及自2013年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商機,廣運集團近年積極推行在地化,與大陸當地企業深度合作,同時透過大陸官方輔導的標準化要求,爭取成為入庫企業。謝清福說,台商將尋求在其中展現優勢,把握隨著「一帶一路」往外拓展的機會。

江蘇省科技廳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以來,廣運集團所在的蘇州,入庫企業占全省比例25.4%,蘇州在5月公布的第三批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名單中,更以4,594家入庫企業,位列江蘇省第一。

身兼蘇州台商協會會長的謝清福就任五年來,持續推動台企和大陸民企合作。謝清福認為,台企存在技術優勢,具備管理、生產和品質控管能力,大陸本土企則有了解環境因素的優勢,因而培養出更強的市場能力,未來兩岸企業將創造出更多互相需求和協力空間。

國台辦2月間表示,將積極支援台企同等參評智慧製造、綠色製造項目。2022年江蘇有121家台企被認定為省級「專精特新」企業,共848家台企入庫省科技型中小企業名單。

謝清福指出,將台企入庫做為起點,有望發展為由陸企掌舵市場標案,並由台企負責生產製造和管理的模式,相輔相成發揮互補功能,進而共享機遇。

謝清福回想台商過去數十年赴陸生產,主要倚重大陸人口紅利前行,如今大陸內需市場和「一帶一路」市場在全球已占有舉足輕重地位,放眼將來進一步開發為穩定市場的可觀前景,謝清福信心表示,廣運集團蓄勢待發,勢必全力把握擴大發展的機遇。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