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強震…央行柳樹擺動幅度變大

2021,03月,04日
美國實施史無前例的無限QE,造成台灣等中央銀行的嚴重焦慮。為抵禦美國等先進國家央行大規模QE產生的外溢效果,央行近年再度實施「柳樹理論」,啟動「逆風操作」,盤中讓新台幣匯率適度升值,尾盤再一次壓下匯價,以拖待變、延緩新台幣匯率升值速度。

但全球金融情勢過度寬鬆,熱錢四處亂竄造成新台幣匯率激升情況,近年內恐難以扭轉,這也導致央行實施「柳樹理論」時出現副作用,那就是柳樹擺動幅度愈來愈大,盤中實質交易價與收盤價差距就快逼近5角。

匯銀主管指出,央行現在操作基調,除了盤中調節,還有收盤時一次將升幅沒收,「就是柳樹啊,風來了先搖一搖,尾盤再回到原本位置。」但央行長期實施逆風操作,就會導致「柳樹」擺動幅度日益擴大、新台幣盤中天天都強升,但實際上並非強升,只是價格因央行作價失真。

匯銀主管說,央行每天將匯價壓回,導致收盤價失真,這樣的做法是否能延緩新台幣升勢仍有待商榷,且只能短期治標、無法長期施行,否則會讓盤中交易價與收盤價的價差日益擴大,對匯市發展不利。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