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會停滯性通膨?央行總裁:不可能

2022,03月,09日

球通膨壓力炸鍋,台灣是否面臨停滯性通膨疑慮?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天打包票,強調今年台灣物價或許會受到俄烏戰爭影響,但是,「說我們台灣會停滯性通膨,我覺得不可能,不會如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政府都有了解物價,台灣物價相對穩定,沒有漲這麼多。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指出,央行總裁楊金龍去年11月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說,台灣沒有通膨的問題;但這段時間以來,國內物價漲了很多,比起去年11月,台灣是否仍沒有通膨疑慮?尤其,受到俄烏戰爭影響,物價明顯又繼續上漲,楊金龍是否有必要改變說法,回應外界對停滯性通膨的疑慮?

楊金龍表示,台灣去年物價上漲1.96%,若跟其他國家比,是相當的穩定;如果再跟2008年金融危機時的物價比較,當時是3.52%,代表現在確實是很低。

楊金龍說,以今年來說,物價會受到俄烏戰爭影響,但是「說我們台灣會停滯性通貨膨脹,我覺得不可能,不會如此。」

林德福指出,民眾購買便當、蔬果頻率相當高,但這些商品價格明顯漲價,政府即便加薪4%,但都被物價上漲吸收掉,讓民眾難以忍受;尤其,政府說有物價穩定機制,但民眾痛苦指數是愈飆愈高,政府必須面對事實。

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國際大宗物資在戰爭前就已經在漲,戰爭後也持續上揚,但台灣跟其他國家比起來,政府都有了解物價,也像央行總裁說的,台灣物價相對穩定,而且沒有漲得這麼多。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