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納入印太經濟架構

2022,05月,23日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22日告訴媒體,台灣未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但強調美國正在尋求深化與台灣經濟夥伴關係。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美方即將宣布的印太經濟架構沒有理由把台灣排除在外,「總是會找出方法容納台灣」,只是看用什麼方式安排,不必太過擔心。

對於我國未獲納入IPEF首輪名單,外交部22日晚間感到遺憾,指台灣做為重要經濟體,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絕對符合參與IPEF資格,且美國務卿布林肯指IPEF是一個具開放性與包容性架構,不會對台灣在內任何夥伴關閉大門。因此我國政府未來仍將持續積極爭取參與。

儘管蘇利文指台灣未納入IPEF,不過鄧振中接受媒體訪問時仍樂觀指出,相信美方「總是會找出方法容納台灣」,不管是供應鏈、市場或出口,沒有台灣就是一個很大缺口,美國沒有理由把台灣排除在外,台灣也需要參加,只是看用什麼方式安排,不需要太擔心。

鄧振中指出,等拜登總統23日正式在日本宣布IPEF架構的大方向後,台美雙方貿易談判人員就可把印太經濟架構的因素納入考量,雖然他尚未和戴琪就IPEF參與方式討論,但雙方都同意要找出方法再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同意讓負責談判工作人員未來幾周檢視有哪些項目可做,屆時雙方見面或視訊,以深化台美經貿。

APEC貿易部長會議22日在泰國閉幕,雖無部長聯合聲明,但鄧振中表示,備受關注的議題是疫情下全世界面臨供應鏈問題,例如大陸封城,有些零組件出不來,有些國家則會限制出口,APEC會員都同意供應鏈要有韌性及逐步把邊境打開原則,貨物和人都要維持開放,貿易部長會議確認自由開放策略,不能禁止進出口。

行政院經貿辦也說,我在會中主張恢復人與人連結,促成疫後復甦,同時呼籲各國應儘速通過我國加入CPTPP的入會申請。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