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紡織業因應疫後變局 赴紐約參展開拓藍海

2024,01月,24日

台灣5家紡織業者本週隨紡拓會赴紐約參展,部分廠商坦言COVID-19疫後大環境不佳,與其被動等待接單,不如主動出擊赴海外拓展客戶,在時尚之都掌握市場需求脈動。

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集結毅荃、帛諦、大正刺繡、明新針織、西亞貿易共5家廠商,參加22日至24日在紐約賈維茨會展中心(Javits Center)舉辦的美東最大紡織面料展Texworld NYC冬季展,展出成衣、機能性布料及鈕扣、刺繡、蕾絲等輔料。

首次參展的明新針織業務代表呂冠賢今天受訪時說,以往主要在國內接單,前2年受物價高漲等因素影響,紡織業供應鏈比較「疲乏」,公司接單量銳減。近期市況雖有改善,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後回溫仍不甚理想。

他說:「如果只等國內的單,會比較被動,要主動一點,自己出來看看世界市場的需求趨勢。」

明新針織位於桃園,從事布料代工逾30年,以圓編機台為主,專攻單面布,包含素面和組織變化較多的提花面料。

呂冠賢與工程師哥哥呂瑞峯預備接手家族事業,這次一同參展,期望了解美東買家、設計師需求和消費模式,之後回台改良產品。呂冠賢發現,外國買家節奏「非常快」,希望迅速拿到成品,供應商須充分掌握市場脈動,才能滿足客戶需求。

明新針織攤位隔壁的西亞貿易供應鈕扣、人工鑽等配件,主要用於高級訂製服,在台北經營超過40年,生意也在COVID-19疫情期間經歷一番起落。

西亞貿易經理周承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疫情嚴重時生意興隆,可能因為國外私人派對較多,帶動高級訂製服需求。疫情趨緩後,民眾有更多活動選擇,不一定要穿漂亮衣服參加派對,以致去年業績欠佳,國外客戶採購量腰斬一半,他希望藉參展順便拜訪老客戶。

周承霖不期待景氣馬上回溫,為克服困境,他希望客戶接受中間價位的配件,既降低製造成本,也讓產品「有高級感,同時又買得起」。

Texworld NYC前身為2006年開辦的Texworld USA,每年分為夏季展與冬季展,是匯集世界各地頂尖紡織成衣業者的時尚舞台,也是美國東岸品牌買主固定參訪的採購平台。

紡拓會在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支持下組團參展多年。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主任葉士嘉受訪表示,TexworldNYC匯集美東甚至全球品牌買主,是台灣廠商拓銷的好機會。經濟部將持續運用資源,配合各個公協會,協助台灣廠商開拓海外市場。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