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談判落後 政院盼APEC會戴琪

2023,11月,09日

台美於6月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並於8月展開第二階段首次實體談判。對於外界關心目前進度,行政院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8日坦言,原預期年底完成第二階段談判,「但速度可能沒辦法趕上」,希望藉由下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碰面,互相確認進度,表示企圖心。

鄧振中說,跟戴琪的見面還在安排,有機會會想要見面,因為台美最重要就是21世紀貿易倡議下階段怎麼進行跟處理,「談判人員都已經在來往,首長也要談一下」,必須給談判人員指示跟方向。

另外,台英協議和台加即將簽署的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及台美貿易倡議協定效力有何不同?鄧振中說,台美協定需要國會批准,法律地位很高;加拿大則不需要國會批准,英國也是。

鄧振中強調,台灣跟各國會透過不同種安排、不同套方法,提供機會先打下基礎,對未來發展國際關係很有幫助。而談判就是為了把差距弄小,甚至弄平,企業界就不用為了做生意,要適應不同規矩,讓企業界未來可以面對相同的環境。

針對是否還有跟其他國家簽訂類似台英的協議?鄧振中不願透露,僅說有時候就是會給大家一些驚喜,而在經貿辦招牌之下是不會停止接觸,有機會就去挖、去嘗試,惟每個國家模式不一樣,很難一體適用。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