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BTA不樂觀? 學者:單一合作協議取代更務實

2021,01月,25日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已開放豬肉進口,盼與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但隨著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學者從美國財長葉倫談話中解讀,台美BTA確實不太樂觀。不過,拜登重視供應鏈安全、高科技、新能源發展,台灣或許以單一合作協議取代BTA更為務實,學者建議,台灣再爭取台美BTA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應雙軌進行,不分先後。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葉倫已正面回應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在美國對勞工與基礎建設進行重大投資之前,不會簽署任何新的FTA。」遊戲規則相當模糊,李淳解讀,拜登政府確實非把台美BTA列入優先選項,洽簽機率不是太樂觀。

李淳提到,台灣政府太過重壓台美BTA,台美關係已經升級,且拜登重視供應鏈回流、安全,半導體高科技、新能源等領域發展,台灣若能爭取單一合作協議,此時此刻的價值與意義會大於BTA,也對企業未來布局上更具務實效果。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也說,台灣因WTO資訊科技協定(ITA),主口大宗的科技產品銷往美國就是免關稅,短期若未能簽成,對台的影響不大。另一方面,拜登重視供應鏈赴美,包括台積電、鴻海等在美設廠,台灣仍有爭取機會貿易協定,進一步保障台商在美投資。

至於美國是否重返CPTPP,李淳與吳大任都認為,機會相當高,拜登應會落實經貿多邊主義。吳大任分析,中國也有意加入,美國若不重返等於是把話語權拱手讓人,加入可與中抗衡;李淳則說,台灣若能加入CPTPP某種程度也是取代BTA,贊同政府雙軌推進,預料美國重返速度會很快,台灣要避免措手不及。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