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英簽署ETP 有助入CPTPP

2023,11月,09日

台英8日正式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首波談判範圍聚焦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行政院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說,由於英國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新會員國,相信此協議有助於我國入會案,未來也擬新增貿易便捷化、反貪腐、國內服務業管理等議題。

鄧振中指出,台英未來將同步展開三大優先議題談判,但個別議題將分別簽署不同協議,他形容,此協議是「活的」,未來有望擴充其他議題,如貿易便捷化、反貪腐、國內服務業管理、旅遊業等,也會與企業界討論相關題目,再與英方商量。

就數位貿易領域,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補充,歐洲在數位科技管理上,注重公平競爭和消費者保護,可望觸及無紙化、快速通關及消除貿易障礙等,電子簽章也有望涵蓋在此。

鄧振中說,此協議也是台灣首次與歐洲國家建立進一步經貿關係的框架基礎,有機會作為歐洲國家與我提升貿易關係的借鏡;談及何時完成談判,他說,還是要看實質內容,無法預期何時完成,只能說盡快。

由於我方認為簽訂台英ETP協議對我入CPTPP有所助益,鄧振中坦言,這是我方的評估,但英國並未過度承諾。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協議簽署後,有助強化全球經濟安全與供應鏈韌性,及維護自由開放的國際貿易秩序,外交部樂見台英經貿進入新的里程碑,將持續配合經貿辦,拓展台英雙方在經貿領域的各項實質互動及交流。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