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實質匯率 死亡交叉擴大

2021,10月,22日

今年出口景氣暢旺、出口商蜂擁賣美元,使新台幣身價強過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反不利我國出口競爭力。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最新統計,9月新台幣、韓元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死亡交叉」幅度擴大至8.02,創2009年5月以來、逾12年最大。

BIS資料顯示,9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為112.52,連六月上漲,並創2006年8月以來、逾15年新高,反觀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9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落於104.5,連五跌並為2013年9月以來、逾八年新低。

新台幣不只強過韓元,兩者匯率指數差距還擴大至8.02,創逾12年最大紀錄。

BIS公布,9月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漲至124.59,連九升,創1994年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

回顧昨(21)日,新台幣匯率在美元買盤出籠、中央銀行尾盤調節下,終場微幅貶值0.1分,以27.912元作收,終止連六升,總成交量15.685億美元。央行統計顯示,今年以來至昨日為止,新台幣兌美元累計升值2.14%,升幅僅次於人民幣的2.19%。

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是指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匯率指數的加權平均數,該指數上升,表示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升值;反之,則表示貶值。相較於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進一步納入物價變動因素,該指數上升,表示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減弱;反之,則表示增強。

央行指出,根據新台幣匯率反應函數的實證結果顯示,當物價上漲率偏高時,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上升,有助於抑制物價上漲的壓力;當實際產出高於潛在產出時,NEER上升,則可抑制過熱的景氣,表示新台幣匯率走勢為反通膨及反景氣循環,有助總體經濟穩定。

央行強調,新台幣匯率升貶是雙面刃,貶值有利於出口商,但不利進口商;升值則有利於進口商,不利出口商。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