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二長8月景氣燈號連十藍

2023,09月,28日

國發會27日公布8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5分,與上月持平,景氣燈號續呈代表「低迷」的藍燈,為連續第十顆藍燈,也是國發會歷年景氣調查的第三次連十藍,追平2011年歐債危機及2015年科技景氣下滑紀錄。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副處長邱秋瑩表示,出口正從谷底回升,可看到最壞情況已過去,而內需部分,勞動市場尚屬穩定,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維持成長,國內經濟可望逐漸好轉,惟美歐升息的遞延效果、地緣政治與氣候變遷等風險因素仍須密切關注,「很期待第四季就出現變燈!」

今年景氣燈號連續十個月亮出藍燈,超越全球金融海嘯的連9藍。之前出現連十藍時,一次是2011年11月至2012年8月的歐債危機,一次是2015年6月至2016年3月的科技景氣下滑,均為史上次長的連續藍燈紀錄,僅次於2000年千禧危機的連14藍。

「經濟情勢並不需要悲觀」,邱秋瑩表示,現在經濟結構與過去有很大落差,外銷訂單依賴海外生產占比下降,生產動能漸從海外拉回國內,對中國貿易依存度也在下降中,「不適合和過去直接比較」;此外,現在內需保有溫度,外貿面開始回溫,整體而言,景氣最壞情況已過,只是成長動能較為平緩。

邱秋瑩還說,國際各機構普遍預期第4季出口轉正,估計景氣回升有很大助益,三大正面訊號可以對出口保有不悲觀,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預測估2024年世界貿易量成長率將回升至3.7%,高於今年的2%;AI應用持續發酵,有助出口動能提升。以及來自新機上市,消費新品應用拉動,製程與產品更新會拉抬晶片需求,可望成為較長期的成長動能。

內需對景氣前景相當的加分,國發會經發處指出,政府持續推動節能消費與各項減輕負擔措施,加上明年基本工資調升、軍公教員工調薪,將挹注民眾可支配所得,帶動消費增加。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