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景氣成長力道減緩

2021,04月,28日

儘管第2季國內景氣對策信號可能續亮「紅燈」,但國發會昨(27)日指出,景氣上揚力道有減緩之勢,此外,綜合判斷分數來到40分的高檔,要再增加很難。

3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指出,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11個月走揚,累計升幅達9.15%;景氣同時指標已連續十個月走揚,累計升幅達9.18%。

吳明蕙坦言,景氣領先指標累計升幅達9.15%,累積幅度史上少見,但是已有縮小之勢,代表著景氣來到高檔,但是景氣成長力道有趨緩之勢。

她指出,景氣領先指標通常領先三個月,3月景氣領先指標中有兩個項目強勁程度有較上月減弱,一是外銷訂單動向指數,二是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過去成長幅度很大,但3月該項指數較上月呈些微滑落,反映3月增幅縮小。

吳明蕙指出,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亦已來到40分的高檔,「要再上去很難」。觀察景氣對策信號構成九項指標,七項已達至紅燈滿分,僅剩目前亮「黃紅燈」的海關出口,有機會再加一分,改亮紅燈,使綜合判斷增至41分,綜合判斷分數有可能會到頂了。至於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因該指標呈鈍化,要脫離藍燈很困難,已無法反映景氣循環。國發會將會在明年檢討景氣對策信號的構成指標。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