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疫情拖久 恐不均衡復甦 

2021,03月,15日

今年全球經濟可望從新冠疫情造成的衰退中逐漸復甦,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創七年新高,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全球仍面臨四項經濟風險,包括疫情短期難平息、美中衝突長期化、全球債務攀升與金融風險升高、不均衡復甦。

其中在不均衡復甦方面,龔明鑫指出,若疫情蔓延時間更長,恐造成生產力與潛在產出下滑,尤其是仰賴社交接觸的勞力密集型服務業嚴重萎縮,呈現不均衡復甦態勢。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龔明鑫進行業務報告,龔明鑫在書面報告分析當前經濟情勢,他說,由於多國陸續開始疫苗接種計畫,加上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刺激方案仍持續執行,消費、投資信心與商品貿易動能漸漸恢復,主要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達百分之四以上。

但龔明鑫也提醒全球經濟風險仍高,主要包括四個面向,首先,全球疫苗需求遠大於供給,加上目前疫苗多由先進經濟體取得,分配與施打時程不及病毒變異與傳播速度,不利全球群體免疫,若各國加強防疫封鎖措施,經濟前景將受威脅,不確定性仍高。

再者,美中經貿角力長期化,短期內美國不會取消已實施的制裁措施,將促使全球供應鏈持續朝美中兩大陣營脫鉤發展,對企業投資與生產布局,難免造成影響。

第三,各國為因應疫情推出各項緊急紓困方案,導致政府債務加速累積,加上寬鬆貨幣政策注入大量流動性,助長泡沫與金融市場風險,增添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最後則是疫情持續蔓延恐造成不均衡復甦。

至於國內方面,龔明鑫表示,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四點六四,政府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及國際潛存風險,積極引導民間資金投入實體建設,持續協助產業創新轉型,促進經濟持續發展。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