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GDP有望比2.75%高

2023,02月,03日

行政院會2日針對「2023總體經濟情勢」進行討論,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分析,今年上半經濟成長會有些點辛苦,若後續歐美軟著陸、中國大陸經濟穩定復甦,明顯提振台灣輸出的話,就能期待全年經濟成長率高於主計總處日前預估的2.75%。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說,新內閣應重視經濟成長率下修問題,審慎應對全球政經挑戰,尋求實際解決方案。

國發會2日在行政院會報告台灣疫後經濟情勢,高仙桂在會後記者會指出,台灣經濟成長有3個影響因素,分別是民間消費、投資和出口。民間消費因疫後解封、跨境旅遊蓬勃,在投資上政府和民間角色都會下去,兩者都可樂觀期待。

至於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3」,高仙桂認為,關鍵還是要看「輸出」,年初國際3大經濟體基本面都朝正面方向邁進,但不可諱言,目前仍有潛存風險因素存在,包括俄烏戰爭、中國復甦是否導致通膨再現、美中貿易戰等。假使後續歐美軟著陸、中國經濟穩定復甦,且台灣輸出明顯提振,便能期待今年經濟成長率高於預期。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