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去年Q4 對中曝險占比降至26%

2023,02月,14日

金額1兆757億元 季減超過千億元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最新統計出爐,去年第四季底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一兆七五七億元,曝險占淨值比重降至廿六%,雙雙創下統計以來新低。

已連7季下跌 創統計以來新低

「對中曝險」除了國銀中國分行據點,還包括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及海外分行;計算項目為「授信」、「投資」及「同業拆借」等。金管會從二○一三年第三季底首次公布該項統計,當時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一兆二○三○億元、曝險占比約五十一%,隨著國銀淨值逐年擴大,到去年第四季最新數據,對中曝險占比幾乎是腰斬。

金管會表示,去年第四季底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一兆七五七億元,較前年同期年減二六三八億元,較去年第三季季減一一一一億元,均呈現明顯下滑,顯示中國當地市場及金融環境不確定性高,基於風險增加考量,國銀西進急踩煞車。

中國不確定性高 國銀急踩煞車

依照金管會規定,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占「上年度決算後的淨值」比重,不得超過一○○%;最新統計顯示,從前年第二季開始,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就一路從卅七.一%,已連續七季下跌至去年第四季的廿六%。

就個別銀行來看,對中曝險占淨值比的前四大國銀均為民營銀行,但都在法定門檻內,依序為中信銀的五十六%、凱基銀的五十二%、永豐銀的四十九%及玉山銀的四十七%。

國銀主管表示,中國經濟成長近兩年明顯放緩,影響到我國銀行業在當地的投資、放款情況,且兩岸情勢並未和緩,加上美中科技戰持續,基於風險控管及審慎監理考量,國銀對中曝險占比勢必逐年、逐季減少。

本訊息來自自由財經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