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剿大陸又來了?美歐擬聯手攻2產業 專家驚揭恐怖結局

2022,12月,13日

外媒上周披露,美歐擬對大陸鋼鐵、鋁課新關稅,當作推動減少碳排放與全球產能過剩的手段之一,但有專家認為,如果只是一個獨立事件,那麼對大陸的影響可能很有限,就怕此事是一個開端,讓氣候議題成為東西方的新戰場,成為令人感到擔憂的先例。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與歐盟對大陸鋼鋁課新關稅的構想是由拜登政府所提出,但目前仍在草擬階段,且尚不知道歐盟的態度,因為若加入美國的行列,歐盟將會破壞與大陸之間的關係,短期內很難實施。

然而此舉已經敲響警鐘,智庫The Conference Board大陸經濟與商業研究負責人Alfredo Montufar-Helu說:「如果達成這樣的協議,將開創一個令人擔心的先例,代表歐盟與美國之間聯盟化,未來可能就大陸貿易問題採取一致行動,甚至擴大至其他產業。」

就算此政策真的成真,但Alfredo Montufar-Helu認為,衝擊並不大,因為今年以來,大陸鋼鐵與鋁產品的出口總額僅佔其總出口額的不到3%,影響微不足道,就怕同樣的手段擴大實施。

全球貿易諮詢機構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Stephen Olson則表示,「美國與歐盟可能將這種聯合徵收關稅的舉動,當作試水溫,如果能夠達成協議,並對它們產生好的效果,那麼其他部門可能也會採取類似方法。」

Stephen Olson也提醒,此次美歐雙方能否就一系列的技術細節,包括關稅範圍及碳排放技術的達成協議,還有待觀察。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