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拜登上台前作最後“外交衝刺” 王毅訪東南亞重啟“一帶一路”

2021,01月,12日

在冠病疫情衝擊下,大量“一帶一路”項目因東道國政府調整預算、喪失債務償還能力,以及人員、物流受阻而陷入停擺。《環球時報》報導指出,重啟停擺的“一帶一路”項目料將成為王毅此行的重點任務之一。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美國候任總統拜登上台前一周作最後的“外交衝刺”,續上周訪問非洲五國後,馬不停蹄展開訪問東南亞的行程。

有分析認為,王毅此次行程旨在鞏固與東南亞的關係,並重啟因疫情而停擺的“一帶一路”關鍵項目。

中國外交部前天發布外事日程文告,宣布剛在本月9日結束非洲行程的王毅,將在本月11日至16日之間正式訪問緬甸、印度尼西亞、文萊和菲律賓四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談及此次訪問行程時,強調“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東南亞國家關係,視東盟(亞細安)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

王毅新年首訪選擇東南亞鄰國,將實現疫情以來對亞細安10國的雙邊線下交往。王毅去年10月已訪問柬埔寨、馬來西亞、老撾、泰國和新加坡。

趙立堅指出,今年是中國—亞細安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雙方友好交往邁入“而立之年”,中國期待通過此訪,落實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四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以抗疫和發展為主線,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保持本地區合作發展的良好勢頭,推動中國同四國、中國同亞細安關係在重要時間節點邁上新的高度。

中國也將同亞細安國家一道,為捍衛多邊主義,推進自由貿易,維護地區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學者:北京將外交重點轉向中美之間“第三方”
在冠病疫情衝擊下,大量“一帶一路”項目因東道國政府調整預算、喪失債務償還能力,以及人員、物流受阻而陷入停擺。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導指出,重啟停擺的“一帶一路”項目料將成為此行的重點任務之一。

在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近年來因南中國海、湄公河等問題關係受挫的背景下,中國也有意鞏固與東南亞的關係。

近期的分析普遍認為,拜登政府本月20日上任後,將把外交重點轉向東南亞,有可能加劇中美在本區域地緣政治的博弈。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指出,此行體現了北京將外交的重點已經轉向了中美之間的“第三方”。

他說:“面對拜登上台後美國依然亂象頻出的國內政治、疫情和經濟狀況,中國已經可以肯定的是拜登政府不會按下中美關係的’重啟鍵’……因此,與其期待拜登政府顯示善意改善美中關係,不如中國在2021年疫情困擾依然難以迅速和實質性舒緩的背景下,經營好中國的周邊外交、進一步推動區域化合作進程的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則認為,王毅在開年訪問東南亞有其外交佈局的象徵意義,中國正在提升外交佈局,這在一定呈上已超越中美的地緣政治競爭。

緬甸對王毅來訪低調處理顯示對中緬關係謹慎態度
緬甸作為此次東南亞行的首站,尤其引人關注。據《曼谷郵報》報導,受國內高漲的的反華情緒影響,加上冠病疫情衝擊,緬甸境內多個“一帶一路”項目發展受阻。

習近平去年1月訪緬後,中緬經濟走廊的新合作項目至今仍未進入實行階段。緬甸近一年來也不斷加深與印度與日本的合作關係,進一步凸顯緬甸有意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緬甸消息人士向《曼谷郵報》透露,緬甸政府對此行程低調處理,顯示其對中緬關係謹慎的態度。

但也有分析認為,此次訪問行程有望令中緬關係回溫。這是緬甸去年11月結束全國大選後,蟬聯的全國民主聯盟首次接受高級別外交訪問;在緬甸政局尚未穩定的情況下,這也被視為對全國民主聯盟的背書。

廈門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莊國土接受《環球時報》英文版採訪時指出,此次訪問有助於重啟遇到阻力的緬甸中資項目。中緬在王毅出訪前一天,已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意就中緬合作的緬甸曼德勒-皎漂鐵路項目展開可行性研究。

新聞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