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銀:今年GDP成長可保5

2021,06月,21日

中央銀行第2季理監事會議政策決議利率連五季不變,重貼現率維持1.125%,符合外資法人機構預期。澳盛銀行認為台灣央行到2022年仍會維持現狀不變,與瑞士銀行認為台灣央行最快今年年底前、明年初啟動升息,看法大相逕庭。

不過,對台灣2021年經濟成長率(GDP)看法,外資法人機構看法一致,皆認為可保5。

澳盛銀基於第1季台灣GDP表現優異,不畏新冠肺炎疫情,近期上調今年台灣GDP至5.5%;瑞銀也預期可達5.9%,皆高過央行預期的5.08%。若本土疫情第3季得以控制,加上出口強勁,部分外資機構也不排除台灣今年GDP有上修空間。

澳盛銀行(ANZ)認為,雖然台灣第2季出現本土疫情擴大感染,但因台灣第1季表現優異,以及出口強勁需求,因此上調2021年台灣GDP預測至5.5%,但認為台灣央行重貼現率1.125%已經維持在歷史低水位,因此預期今、明兩年台灣央行會維持重貼現率現狀不變。

澳盛銀也同步上修台灣2022年GDP至3.5%,原因包含2021年上調預測基期,以及政府擴大紓困政策,用在受疫情影響的企業提供補貼。瑞銀也預測2022年台灣GDP落在3.3%。

瑞銀投資銀行研究部北亞地區經濟師鄧維慎指出,台灣央行此次上修台灣2021年GDP至5.08%,不會讓人感到意外,主計總處在央行理監事會的前兩周前上修台灣GDP至5.46%,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6%,都接近市場預期,瑞銀認同央行對目前整體通膨展望仍屬溫和講法。

鄧維慎認為,假設台灣CPI超過2%,疫情影響減緩、Fed縮減QE規模,台灣央行最快升息時間點將可能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