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今年第1季GDP恐跌破5%

2022,03月,31日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設為百分之五點五左右,但三月以來,多地接連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恐導致中國大陸今年第一季GDP跌破百分之五。投資機構預估,疫情對大陸今年首季GDP增速將造成零點三至零點七個百分點的負面衝擊。

三月以來,大陸兩大經濟中心珠三角和長三角的中心城市:深圳與上海,接連爆發兩年多來最嚴重的新冠疫情,被迫採取嚴格的封控措施,直接衝擊當地的服務業和線下消費。

上海「第一財經」指出,在各地較為嚴格的防疫要求下,人員流動明顯下降,對線下聚集型、密切接觸型消費影響較大,旅遊出行、餐飲等下滑明顯。

深圳市零售商業行業協會近期發布的調查顯示,深圳三月中旬封控一周期間,當地零售連鎖行業大量閉店,逾三成受調研企業當周營收損失超過人民幣千萬元。

疫情不僅影響消費和服務業,還會通過交通物流、地產銷售等環節蔓延至製造業、建築業。

中金公司測算,截至三月十八日,大陸這波本土疫情波及的地級市GDP占大陸比重為百分之卅七點六,受影響省分數量和相關城市經濟體量都創下兩年來新高,預計疫情會對第一季GDP增速造成零點三至零點七個百分點的負面衝擊。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恒則分析,三月以來疫情反彈對大陸經濟社會正常運行造成嚴重衝擊。

線下聚集性消費受到限制,餐飲旅遊、房地產銷售等下滑明顯,預計第一季大陸GDP年比增速可能降至百分之四點八左右。

據彭博資訊報導,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則估計,大陸針對這波疫情所採取的封控措施,恐導致每月損失至少人民幣二九五○億元,相當於GDP的百分之三點一,如果有更多城市升級防疫措施,影響還可能翻倍。

彭博資訊指出,香港中文大學的估計是以占大陸GDP約百分之廿的城市目前正在實施的封控措施為基礎。中文大學教授宋錚表示,中國大陸的強硬措施意味着封控的經濟成本顯然較其他國家大。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