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爆一櫃難求 貨櫃價格攀新高

2021,06月,07日

2020年全球前十大港口

疫情打亂全球海運秩序,使中國不僅運費上漲,貨櫃價格連帶水漲船高。自2020年第三季以來,「缺箱少櫃」現象在中國各大港口蔓延,2020年上半年每箱(20呎櫃)價格為1,600美元,現在最高漲至3,600美元,而每大箱(40呎櫃)價格則漲至5,950美元,售價倍增且創新高。

大陸央視報導,目前共有1~1.5萬個貨櫃被滯留在美國加州,而英國費利克斯托港(Felixstowe)的貨櫃已經從港口蔓延至周邊的郊區,澳洲各港口空櫃數量則超過5萬個。報導指出,目前國際上一些重要港口的空櫃堆存量是正常水準的三倍。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全球前十大港口中有七個位於中國。中國同時是世界貨櫃主要產地,製造全球超過96%的乾貨貨櫃,以及100%的冷藏貨櫃,為了因應「一櫃難求」的情況,中國貨櫃製造商正在趕工生產貨櫃。中集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麥伯良表示,將每個月的供貨量從20幾萬櫃,提高至40幾萬櫃。

與此同時,中國各大港口也在積極爭取海運空櫃回流。近日,一艘滿載標準貨櫃的貨輪,緩緩駛入寧波港,與以往不同的是,全船逾1.3萬個貨櫃都是空櫃。在貨輪靠岸後,這些空櫃將被優先卸載發往各地。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際貨代分會會長康樹春指出,從中國運往美國的一個貨櫃以往平均運費為2,000美元。現在漲到2萬美元甚至更高,中間存在十倍的利潤空間。即使運回成本很高,但去程運費利潤空間可以負擔空櫃回程成本,所以目前都在想辦法調回海外的空櫃。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