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解封 3大營業氣候測驗點齊揚 霧霾漸散

2023,03月,25日

台經院昨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2月製造業、服務業、營造業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齊揚;以製造業來看,受大陸解封刺激,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來到91.19點、月增3.12點,已連續4個月上揚,傳達景氣正面訊息;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預估,景氣谷底會落在4月,接下來就有「觸底反彈」跡象,並以「霧霾漸漸散去、天氣開始轉晴」來形容景氣能見度增加。

我國半導體持續去化庫存,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台灣半導體有先進製程,加上「去中化」帶來的轉單效益,下半年可望迎接產業需求帶來復甦效果。

台經院樂觀看待景氣,元大寶華相對悲觀,除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91%,在全球貨幣緊縮傳導效果下,經濟「肌力不足」、升息副作用顯現,下半年景氣不樂觀。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美國、歐洲、台灣持續升息,累積的升息衝擊還在發酵中,以全球消費大國美國為例,儲蓄率從30%跌到個位數,意味很多家庭入不敷出,消費力道下滑,台灣出口今年要好轉希望恐落空;吳大任認為,台灣景氣要落底,至少要等美國停止升息後,消費市場恢復過往活力才有機會。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2月失業率為3.53%,雖較上月微幅上升0.03個百分點,卻是近23年來同月新低,顯示疫情因素消散、失業情勢逐漸穩定。不過,2月周工時不到35小時人數為18.5萬人、月增2.3萬人,官員警示,若無薪假再持續蔓延,工時不足的情況就會變嚴重。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