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1月外匯存底大減逾59億美元

2021,02月,08日
大陸截至今年1月底外匯存底規模為3兆2107億美元(約90.67兆新台幣),較去年12月底下降59億美元(約1666.16億新台幣),降幅為0.2%。據了解,美元指數上漲讓貨幣折算美元下降,以及資產價格變化是主因。

澎湃新聞報導,大陸國家外匯局副局長王春英表示,1月,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苗進展、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預期等影響,美元指數上漲,主要國家金融資產價格總體下跌。

王春英指出,外匯存底以美元為計價貨幣,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後金額下降,加上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使得大陸1月外匯存底規模下降。

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認為,匯率折算是影響大陸1月外匯存底變化的關鍵原因。

趙慶明說,1月美元指數上漲0.7%,非美元貨幣中,歐元、日元大幅下降,會造成大概70億美元的匯率折算損失。

展望未來,王春英表示,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仍面臨較多不確定性,全球經濟復甦的基礎尚不牢固,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加大。不過,大陸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際收支將延續基本平衡格局,有利於外匯存底規模保持基本穩定。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