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升息半碼 調高存準率

2022,09月,23日

美台同日升息,但相較於聯準會鷹派升息3碼,我國中央銀行堅持「走自己的路」,維持鴿派升息半碼,調高存款準備率1碼。

央行總裁楊金龍昨(22)日透露,我國貨幣政策基調仍為「緊縮」,不過到今年12月,台灣將面臨升息轉折點,央行會密切觀察第4季的通膨走勢,並做出「持續、放緩升息或停頓」等三種可能的決策。

央行昨日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決議升息半碼與調升存準率1碼,其中,央行重貼現率將由年息1.5%調整為1.625%,連三季上漲並創六年半新高,今日起實施,調升新台幣活期性及定期性存款準備率1碼,自10月1日起實施。

楊金龍指出,央行決策主要考量因素是,今明兩年的通膨與經濟成長率將「雙降」。央行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95%,明年回降為1.88%;央行也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51%,明年不保「3」、僅2.9%。

楊金龍示警,全球經濟前景面對四大下行風險,包括金融情勢緊縮壓抑經濟活動、能源危機衝擊歐洲經濟發展、大陸經濟金融困境、極端氣候事件及COVID-19疫情反覆威脅等。

對於聯準會宣布猛烈升息3碼,台灣只升息半碼,楊金龍解釋,美國、加拿大、歐洲及部分亞太地區經濟體面臨高通膨壓力,升息幅度亦較高,但台灣今年物價漲幅比美、加、歐、韓、澳、紐等國低,緊縮貨幣政策程度無須與高通膨經濟體一致。楊金龍還強調,台灣物價漲幅與日本、中國大陸相近,相較日本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中國大陸降息,我國央行仍逐步升息。

今年6月以來,央行已兩度調升存準率1碼,楊金龍說,調升存準率1碼,等於緊縮資金1,100億、1,200億元,因調升利率會拉高存放款利率,首購族與中小企業都會受到衝擊,調升存準率是從資金存量著手,不會直接影響利率,可減輕房貸族、中小企業的利率負擔。

對於央行緊縮貨幣政策是否維持至今年底,楊金龍說,今年12月雖不會「轉向」,但有可能「持續升息、放緩升息或停頓一下」。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