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擊退通膨 明年降息有影

2023,11月,17日

近期各國陸續公布數據顯示,先進國家通膨下降速度高於預期,意味多國央行過去兩年對抗物價高漲的行動,不僅取得成效也迎來轉捩點,接下來貨幣政策即將轉向,明年邁向降息的可能性提升。

英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降至5%以下的兩年低點,歐元區CPI年增幅也掉到2.9%,同樣創兩年新低,美國上月消費端通膨也僅達3.2%,優於預期。

先前多國央行為壓制通膨而推動歷史性升息循環,也背負著陷入衰退的風險,如今這些數據讓全球經濟體鬆一口氣(尤其瀕臨衰退邊緣的歐洲),看好本國經濟可在就業市場不惡化的情況下展現軟著陸。

前愛爾蘭央行副總裁格拉克(Stefan Gerlach)表示:「這絕對是通膨的轉折點,投資人將對明年央行降息速度感到驚訝,降息幅度可能達1.5個百分點。」

市場人士的態度更加樂觀。據路孚特(Refinitiv)資料,投資者押注美國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明年春季開始降息,預料英國央行於明年夏季降息。

近幾個月經濟學家一直苦思為何利率調升無法讓通膨和經濟顯著放緩,如今近期證據顯示,借貸成本竄高確實造成影響,只是較晚顯現。格拉克指出,通膨下滑反映利率上調4或5個百分點的效果。

就連通膨最頑強的地區,物價漲勢都有所改善。以英國為例,10月CPI年增幅度由9月的6.7%銳減至4.6%,創2021年10月以來最低。

通膨降溫令部分歐洲決策官員相信他們打贏了這場對抗通膨的戰爭,而且比起1970年代通膨危機,這次所用的時間更短。

在14日美國公布通膨數據前,市場預料Fed利率再上調一次的機率為30%。但德意志銀行分析師指出,目前再升息機率已驟降至5%。Fed明年5月前降息的機率在14日收盤時狂飆至86%,遠高於13日的23%。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