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事示警:當前新台幣升值猶如「荷蘭病」

2021,01月,29日

中央銀行理事拋出全新議題。去(2020)年12月17日的央行理監事會議,有理事提出,當前新台幣升值的情況與當年「荷蘭病」(Dutch Disease)的背景有些相似。

該理事表示,荷蘭於1960年代發現北海天然氣後,出口巨幅擴增,荷蘭幣大幅升值,致其傳統產業喪失國際競爭力,加速去工業化;目前台灣則因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出口暢旺,貿易順差持續擴大,導致新台幣強勢升值,但此將不利其他產業。宜思考此對台灣長期產業結構的利弊,並就貿易順差規模、來源、組成內容與各產業的占比等方面,全方位思考匯率政策。

央行今(28)日公布去年12月17日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對於當前貨幣政策,特別是新台幣匯率升值問題,理事們提出許多建議。

其中一名理事指出,考量當前新台幣相對強勢,政策利率已無調升空間,若升息將使新台幣面臨更大的升值壓力。此外,近月M2成長超逾參考區間6.5%的上限,顯示國內資金已相當寬鬆,降息亦不適當,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應係不錯的作法。

數位理事支持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之同時,並對近期新台幣匯率走勢表達看法。有位理事指出,新台幣匯率升值對經濟會有正、負兩面的影響,有人將因此損失,也有人因此得利,央行匯率政策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惟央行仍應以整體經濟的福祉為考量。

有位理事認為,國內企業在國際市場上面對不公平補貼國家,加以區域經濟整合的競爭,以及新台幣匯率升值,致使中小企業經營困難。長期而言,當一國經濟結構調整完成,經濟成長率上升,匯率自然就會升值;惟升幅須合理。儘管新台幣升值各有利弊,短期間央行仍宜關注新台幣與其他貿易對手國匯率的相對走勢,政府並宜提供中小企業支持政策。另位理事亦關切近期新台幣匯率升值對傳統產業之影響,表示央行宜持續努力協助傳統產業。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