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事:升息時機看美

2021,11月,05日
我國是否跟進美國明年調升利率,成為中央銀行理事們的討論焦點。中央銀行昨天公布今年第三季理事會議事錄摘要,考量國內通膨尚屬溫和及經濟前景仍存不確定性,全體理事均贊同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但理事們透露,長期低利率不利經濟發展,適當時機要考慮升息;明年美國若啟動升息,或許屆時可考慮逐步調升政策利率,以因應未來先進國家可能的政策變動。

央行第三季理事會議揭露,央行理事均認為目前貿然升息可能帶動房價上漲,不利中小企業,單獨升息也恐導致新台幣匯價更加強勢;數位理事也表達,目前國內通膨雖屬溫和,但須關注未來通膨發展,提醒央行應持續保持警覺。

有位理事指出,全球穩定通膨的結構性因素已有部分鬆動跡象,結構性變動一旦啟動,對未來幾年將有較大的影響,建議對通膨預期與研究方法進行更多研究。

數位理事則表示,我國經濟表現較其他國家佳,但明年全球經濟前景仍面臨下行風險,預測明年國內經濟成長趨緩。當前國內通膨雖暫時性回升,但尚屬溫和,預期明年通膨將低於今年,在此環境下,無須升息以抑制通膨;尤其最近新臺幣升值,目前也不宜升息。

升息可能帶動房市上漲且不利中小企業,有位理事甚至指出,我國儲蓄過高是長期低利率很重要的因素,在投資不足、市場資金充沛、資金過剩的情況下,調高利率恐再推升儲蓄及吸引資金流入,部分資金可能流入房市,將不利房地產市場健全發展。

對照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表示,升息主要考量三大條件,包括物價上漲率與未來展望、周遭主要國家的升息情況,以及國內紓困振興的發展。顯示央行當前決定利率不變,但已有升息的準備。

此外,央行第三季理事會加重打房,部分理事直指,當前房價、地價的上漲壓力恐來自低利率,在不升息情況下,不動產信用管制成效有限,穩定房市最好是總體審慎措施與利率政策並行。

有位理事則表示,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對房價抑制效果可能不大,當前南部房市熱絡,市場認為主要係半導體設廠等重大投資案將帶動購屋。

數位理事則認為,升息不能有效壓低房價,但會推升新台幣匯率,並加重借款者房貸債務負擔,對經濟會有嚴重的負面效果,「本行政策考量無法面面俱到,僅能力求平衡」。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