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監事議事錄 鴿中帶鷹

2024,01月,26日

中央銀行25日公布去年第四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全體理事一致同意停止升息,但仍有不少理事對物價有疑慮,通膨仍是最主要的考量,強調央行貨幣政策將視今年通膨而定,若上半年通膨率仍在2%以上,將不考慮降息,且不排除採取更積極的貨幣緊縮措施。

央行去年第四季利率「連三凍」,維持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是1.875%、2.25%和4.125%,央行揭露的會議摘要可看出,理事認為應關注通膨率,多名理事對房租上漲表示擔憂,態度透露「鴿中帶鷹」。

第四季央行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揭露,多數理事仍認為通膨存在隱憂。

有理事提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測值雖降至2%以下,但若今年無法順利降至2%以下,就顯示央行緊縮力道仍不足,屆時或須採取較為積極的緊縮措施。

多位理事同步關注房租上漲議題,有理事表示,蔬菜及服務類等價格有升有降,整體CPI年增率緩步回落,但房租與外食費兩項未見下降趨勢,顯示台灣目前通膨仍有持續性問題,應長期關注。

有理事認為應留意房租調高現象,由於房租上漲具僵固性,會反映到物價上漲,對今年通膨不宜放鬆;且CPI雖下降,但物價水準仍居高,以致民眾對物價高漲感受仍深,應密切關注是否將影響民眾對未來物價上漲的預期。

也有理事提醒,雖然我國通膨率未如美國及英國高,但應密切關注實質薪資負成長問題。至於房租是房價落後指標,未來若房價繼續上漲,可能進一步帶動房租走揚,進而對物價產生影響。影響物價供給面,未來可能對物價波動產生較大影響,例如全球化發展受阻、人口結構老化、勞動力不足等,對通膨率影響也可能變大。

除通膨議題,理事也點出今年全球經濟隱憂,央行應關注美國緊縮貨幣政策的累積效果、貨幣政策滯後性,及對經濟金融的影響情況。尤其對大陸須關注兩方面,即金融情勢及地方債務風險。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