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估 央行6月恐反向升息

2024,03月,12日

中央銀行下周四(廿一日)將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主計總處日前發布的最新統計,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暴漲至百分之三點○八,出現劇幅反彈的「N型」走勢,創一年半以來新高,加上四月電價調漲在即,利率政策是否調整成市場焦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央行面臨國內外兩大壓力衝擊,上半年政策利率按兵不動機會最大。金融業者也預期,本次理監事會議應仍暫不升息:「但六月理監事會議就難說了!」也就是六月決定下半年的利率走向,有別歐美降息,央行屆時可能反向升息。

電價預計四月上漲,勢必帶動物價全面上漲的雪球效應。一家大型金控內部評估報告顯示,台灣在二○二二年、二○二三年兩次電價調幅合計百分之十九點四,但漲幅低於南韓、法國、英國和德國,此外,台灣去年CPI年增率為百分之二點四九,也遠低於南韓的百分之三點六以及其他國家,這些可說是過去電價「護航物價」的成果。

孫明德指出,近兩年國內CPI漲幅一直在百分之二以上,重點在於觀察是否突破百分之三或更高。下半年央行要面對的問題,除了電價調漲外,還有最近因為中東情勢不穩定,貨運價格大漲造成的輸入性通膨,這兩項國內外因素都將在第二季開始發酵。

孫明德說,美國目前的利率為百分之五,台灣是百分之二,本來就有一段差距,因此央行不太可能跟著美國降息,反而會因為自己的物價漲幅,而考慮採取升息手段。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