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人民幣快速升值不會持續

2021,05月,31日

人民幣匯率近期有所走強,引起市場普遍關注。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前司長盛松成30日受訪時指出,人民幣不具備快速升值的基礎。他表示,當前人民幣過快升值有可能已經出現超調,未來看不可持續,也不符合大陸國內外的經濟金融形勢。

新華社報導,盛松成受訪稱,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浮動已成常態。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累計升值8.2%,並於去年末已趨於平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6.5附近波動。去年下半年人民幣匯率表現強勁,應當說已充分反映這些利好因素;去年末以來,沒有新的利好刺激,人民幣匯率表現總體穩定。但是,近日受一些不當言論誤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了一些超調現象。

盛松成指出,人民幣升值將減少出口企業利潤,尤其是對中小企業的衝擊更大。實際上,企業一般希望匯率基本穩定,以避免匯率波動的干擾,無法專注生產和經營。

談及各國應對本幣升值有哪些有效工具?盛松成稱,中國大陸有足夠的政策工具可以運用。此外,人民銀行近期多次強調,要長期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合理引導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