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日銀最快Q3再度升息

2024,03月,26日

日本銀(央)行在3月會議正式宣告脫離負利率時代,將日本政策利率從原先負0.1%調高到0~0.1%。然而根據路透最新調查指出,超過半數經濟學者預期日銀今年還會進一步升息,最快時間點將落在第三季。

日銀結束3月會議後,路透19到21日針對35名經濟學家訪調,結果顯示約54%受訪者認為日銀到年底還會再度調升利率。當中5名預期該央行將在7到9月,把利率調高到0.2%或是0.25%。

另有15名受訪者則認為下次升息時間應落在第四季,至於利率將升至0.15%到0.25%間。還有5名受訪者則聲稱日銀下次升息要等到明年。

調查還顯示,受訪學者對年底日本利率預測中間值為0.2%。

日銀總裁植田和男日前表示,日銀將繼續維持寬鬆的金融環境,不過他並沒有否定進一步升息可能性,聲稱「將根據經濟和物價走勢」來考慮貨幣政策的應對,暗示日銀可能再度上調利率。

根據日經網報導,日銀是否進一步升息將有三套劇本。第一套劇本是由於日圓貶值導致物價漲勢加速,該央行可能在7月提前啟動升息以遏止通膨升溫。就以往經驗,日銀在2006年3月解除量化寬鬆四個月後,在同年7月將利率上調至0.25%。

第二套劇本、也最有可能是在10月進一步升息,因日銀需要半年時間觀察負利率結束後的物價與經濟情勢,且正值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登場,市場風向也可能出現改變。

第三套劇本則是等到2025年才升息。日本政府雖解除負利率,但經濟學家認為象徵意義較大。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