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聯準會Q3開始降息

2023,01月,04日

華爾街日報訪調23家與聯準會(Fed)直接往來的大型金融機構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經濟學者都預測美國今年經濟將會陷入衰退,並且預期Fed第1季將繼續升息,第2季停頓,第3季或第4季開始降息。

受訪的金融機構包括巴克萊銀行、美國銀行、道明證券及瑞銀集團等初級交易商。經濟學者對經濟情勢仍有諸多示警,包括美國民眾新冠疫情期間的儲蓄將花費殆盡、房市下降,銀行收緊銀根,以及需求減弱到近乎傳統上與衰退相關的水準等。

在受訪機構中,只有五家預測美國今、明兩年都能免於衰退,包括瑞信、高盛、滙豐、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但成長率僅0.5%,遠低於過去十年來平均2.1%的水準;高盛最樂觀,預測成長1%。

受訪學者表示,元兇是Fed連續大幅升息,試圖藉由減緩經濟活動以抑制通膨;雖然最近通膨已經趨緩,但仍遠高於Fed的目標。多數學者預測Fed升息對經濟的降溫效應,將在今年明確顯現;失業率從目前的3.7%上升到5%以上,意味數百萬名美國人將丟工作。

美國領先指標已連九個月下滑,製造業、服務業及綜合領先指標都降到2020年初經濟衰退以來的最低點。美債殖利率曲線嚴重「倒掛」,也預示衰退將臨。

Fed的數據顯示,民眾在新冠疫情期間累積的超額儲蓄,已由2.3兆美元縮水到1.2兆美元。

德意志銀行預測,超額儲蓄將於今年10月耗盡,經濟學者芮恩表示,消費者需求正在減緩,且將隨著超額儲蓄逐漸耗盡而快速下降,企業界可能須縮減資本支出。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