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材料系紡織課程夯 畢業生錄取公職 創造多元出路

2021,01月,13日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112 13:46:13)崑山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系致力培育具有綠色生產概念的材料專業人才,使學生擁有環境永續、節能減碳、與綠色生產概念之學系,109年12月15日由系主任郭木城特於邀請畢業系友蒞校演講,與同學分享以材料背景考上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的歷程,了解材料系的多元出路。

崑大材料系多年來實施經濟部工業局的「人才扎根計畫」,且安排學生利用寒暑假至宏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為期2週的工廠體驗。106年接受教育部補助成立「織物染整集印花類產線基地」,建置與業界同步、提升學員的實務及競賽相關經驗的培訓基地,並開設「織物染整及印花類產線」計畫課程,目的是為臺灣紡織業界培育所需之相關工程及研發人才。這幾年材料系畢業生不管是就業、升學、及考公職等皆有亮眼的成績,可見計畫課程的成效相當豐碩。

材料系畢業生近幾年來在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紡織類科考試的表現也相當亮眼,歷年來考取人數達16人。畢業系友王俊樂表示,海關(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屬於中央機關公務人員,薪資比一班公務人員高,四等考初期薪資為43000元,三等考初期薪資為53000元,接近正式教師的水準,若對公職有興趣的同學,該試別也是能發揮所長的地方。

郭木城主任說明,材料是產業的基石,永不退流行,工業生產都需要有材料背景的人才。以紡織業為例,近年來快速時尚崛起,傳統紡織業為因應市場需求而轉往設計便利、能快速反應訂單需求、低汙染,且符合綠色紡織品和製造的生產模式,因此材料系課程方向除了材料工程為發展基礎外,近幾年也重點發展「功能性材料」及「綠色材料」,加入了許多綠色能源材料的製程設計和生態紡織品相關課程,包括材料物性與化性對環境危害評估、材料危害風險分析與管理等,也鼓勵學生多方考取證照和參加比賽。

新聞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