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協進會建言 聚焦三領域

2023,03月,31日

工商協進會昨(30)日舉辦「工商早餐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與財經部會首長出席,工商協進會共向政府提出25項提案、55個具體建議,人力短缺、淨零轉型及生醫產業成為產官對話的三大焦點。吳東亮與陳建仁同聲呼籲,期盼生醫產業成為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

昨日工商早餐會進行兩小時閉門會議後,吳東亮召開記者會說明產官對話結論,產業界向政府提出25項提案中,討論最多的是缺工以及淨零轉型問題。

針對缺工問題,旅宿、紡織、電機業等業者都呼籲強化國際人才招募、調整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回應,將進一步開放旅宿觀光業的基層人力,行政院承諾擴大引進外勞、提升技職教育。

淨零轉型方面,工商協進會建議,政府推動減碳制度,也需掌握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並加速制定碳定價機制,成立碳交易市場。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高國倫表示,減碳是國際趨勢,氣候變遷因應法的子法是減碳計畫實施的依據,建議政府訂定子法時要考慮不同產業的差異性。

行政院回應,將在4月22日成立氣候變遷局,未來還會升級到署,同時也將召開公聽會蒐集產業聲音,以利往後子法制定。

就生醫產業議題,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建議,希望政府多採購國產藥物及醫材、加速醫藥法規審核程序、支持業者至海外考察和參展,同時也希望國發基金和創投業者加大投資生醫產業、業者海外投資可適用租稅獎勵措施;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國內醫藥和醫材以學名藥居多、希望衛福部針對曾在國際期刊發表的學名藥增加健保給付點數。

吳東亮說,自己目前也擔任生策會理事,生醫產業有望成為台灣另座護國神山,工商協進會將邀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擔任顧問,後續將成立生技委員會,未來幫生技產業多向政府建言;陳建仁回應,疫情凸顯生醫產業的重要,希望「再生醫療雙法」本會期能在立院通過。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