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團體:期待優化國內投資環境

2022,11月,28日

選後不論內閣是否改組,工商團體負責人指出,企業界關心經濟情勢、國家政策方向,政府應從選舉結果,重新檢視政策是否應有所調整,而眼前企業界最為關切的課題為:優化國內投資環境、融入區域經貿整合,以及緩和兩岸關係。

工商團體負責人都不看好明年的經濟情勢。三三會長林伯豐直言,明年的經濟情勢很不樂觀,所以,選後不論內閣是否改組,首重優化國內投資環境,要優化國內投資環境,能源政策就應重新檢視調整,如果政府想要台積電持續擴大在台投資,而目前政府的能源政策,「我認為是無法滿足台積電的需求。」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也認為,應檢討能源政策,為台灣提供穩定低碳的能源供應, 2025年核電廠 除役後,很難兼顧穩定及低碳的需求。為因應全世界天然氣供應不足及零碳能源的趨勢,日、德都務實調整能源政策,提高核能比重,產業界期待政府務實檢討能源規畫,不預先排除任何能源,以穩定低碳的能源供應,協助產業淨零轉型。

面對區域經貿整合趨勢,苗豐強與林伯豐都指出,國際化是台灣必需要走的路,因此,政府不但應儘速爭取加入CPTPP、同時也應努力與經貿夥伴洽談FTA、ECA等,林伯豐說,否則,企業都有台灣的國際空間被壓縮的憂慮,苗豐強也說,國內很多傳統產業,將面臨著各國較高的關稅,對建立產業區域供應鏈有所阻礙。

而兩岸和平營造安全的經營環境,是企業界共同期盼。林伯豐就以G20峰會與APEC大會為例指出,當各國都競相展現出「友中」的立場與態度時,台灣更應改善、至少要緩和兩岸冰封的緊張關係,並從兩岸經貿溝通著手來打開僵局。

苗豐強也認為,危疑不定的兩岸局勢,更可能影響內外投資的意願,不利於國家的長遠發展,因此,恢復兩岸交流,面對溝通是當務之急。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也說,選後不論內閣改組與否,緩和目前的兩岸緊張關係,應列為優先處理事項。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